指数基金投资指南_书摘

指数基金投资入门。


长生不老、长期上涨、低成本”,这就是指数基金最主要的三个优势。除此之外,指数基金还可以帮助我们规避投资中最常见的风险。


投资中有很多风险。 第一类风险是个股黑天鹅风险。黑天鹅风险指的是突发的无法预料的风险。这种风险只有发生了我们才意识到会有这种风险。 例如乳制品行业曾经遭遇过“三聚氰胺”事件、白酒行业遭遇过“塑化剂”事件。 这些都是事先无法预料、短时间内爆发的黑天鹅风险。很多相关个股就因此而破产倒闭。这种无法预料的风险,对个股来说是很大的灾难,但对指数基金几乎没有影响。


第二类风险是本金永久损失的风险。


第三类风险是制度风险。投资市场的制度还是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像传统股票基金,还是会存在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等各种不完善的问题。人是有私欲的,让人来选股难免会受到主观情绪的影响


但实际上,除了市值加权,市场上还有另一类指数基金,它们是按照一定的策略来加权的,也被称为策略加权指数。 什么是市值加权、策略加权? 市值加权比较好理解,就是股票规模越大,权重越高。


而策略加权,则是按照别的方式来决定个股权重。 例如红利指数,就是按照股息率来决定权重,哪个股票的股息率越高,这个股票的权重就越大。所以有的股票市值规模虽然小,但股息率高,可能在红利指数中占比反而更高一些。


那我们怎么知道一个企业基本面的好坏呢?目前一般从4个维度去衡量: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和分红。而基本面指数也正是从这4个维度去挑选股票的。


基本面指数会按照基本面来加权,其实价值指数跟它很相似,只不过用的是4个估值指标来进行筛选:市盈率、市净率、市现率和股息率。


摩根士丹利和标普在2000年时联合推出了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将行业分为10个一级行业,24个二级行业,和67个子行业,并建立了行业指数。我国的行业指数很多也是按照这个标准分类的。 其中最主要的10个一级行业分别是: ·材料:金属、采矿、化学制品等。 ·可选消费:汽车、零售、媒体、房地产等。 ·必需消费:食品、烟草、家居等。 ·能源:能源设备与服务、石油天然气等。 ·金融:银行、保险、券商等。 ·医药:医疗保健、制药、生物科技等。 ·工业:航空航天、运输、建筑产品等。 ·信息:硬件、软件、信息技术等。 ·电信:固定线路、无线通信、电信业务等。 ·公共事业:电力、天然气、水等。


这10个一级行业,每一个都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可能在投资收益上各有高低,但都非常重要。


最常用的估值指标有哪些呢?主要是4个:市盈率、盈利收益率、市净率、股息率。


总的来说,流动性好、盈利稳定的品种,就可以使用市盈率为其估值。宽基指数基金大多都可以与这两点比较符合,所以使用市盈率为宽基指数基金来估值是可行的。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4个重要的估值指标。 第一个是市盈率,它是用公司市值除以公司盈利。第二个是盈利收益率,约为市盈率的倒数,是用盈利来除以市值,它衡量的是如果我们把一个公司全部买下来,每年盈利能够带给我们的收益。第三个是市净率,它是用公司市值除以净资产,是从买资产的角度来衡量公司的。第四个是股息率,它是用现金分红除以公司市值。股息率和盈利收益率关系很紧密,盈利收益率乘以分红率就等于股息率。


那么指数基金的估值指标该如何获得呢?难道是要我们手动计算几十只股票吗?其实不用那么麻烦。有几种可以获得指数估值的方法。 方法一:部分关注指数基金投资的微信公众号提供了相关数据的查询。


方法二:指数官网。 上证综指、上证180、上证50、上证380、沪深300、深证成指、深证100R、中小板指、红利指数、中证红利,这几只常见的宽基指数的市盈率、市净率在中证指数官网上可以查看,数据每个交易日更新。


方法三:金融终端。 一些付费金融终端的数据相对来说更加齐全,例如WIND、Choice。但是这些金融终端大多售价不菲,若不是真的想致力于深入研究的话,就大可不必去买这些金融终端了。


介绍两个大师们使用的估值策略,一个是格雷厄姆使用的盈利收益率法,另一个是博格使用的博格公式法。


盈利收益率法也是有它的局限性的。盈利收益率的使用条件比较苛刻,只适合于流通性比较好、盈利比较稳定的品种。如果是盈利增长速度较快,或者盈利波动比较大的指数基金,则不适合使用盈利收益率法。


目前适合盈利收益率的品种,国内主要是上证红利、中证红利、上证50、基本面50、上证50AH优选、央视50、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等。这几个品种的投资很简单,当盈利收益率大于10%时就可以投资,小于6.4%时就可以卖出。


对决定股市长期回报的因素,进行了分析。他发现,决定股市长期回报的最关键的三个因素。分别是:初始投资时刻的股息率、投资期内的市盈率变化、投资期内的盈利增长率。 这


股市长期回报的因素,进行了分析。他发现,决定股市长期回报的最关键的三个因素。分别是:初始投资时刻的股息率、投资期内的市盈率变化、投资期内的盈利增长率。


总结一下,有三个因素直接影响了我们投资指数基金的收益:第一个是初始投资时刻指数基金的股息率,它影响了我们的分红收益;第二个是投资期内指数基金的市盈率变化;第三个是投资期内指数基金的盈利增长率;最后这两项影响我们的资本利得收益。


基于这三个因素,博格提出了指数基金的收益公式。 指数基金未来的年复合收益率,等于指数基金的投资初期股息率,加上指数基金每年的市盈率变化率,再加上指数基金的每年的盈利变化率。


博格公式中有三个变量,分别是股息率、市盈率、盈利。这三个变量也来自影响指数基金投资收益的三大因素。我们用博格公式来投资指数基金,实际上也就是研究这三个变量。


使用博格公式的变种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公司的盈利虽然不稳定,但是要求公司在经营困难的时候也不会亏损,这样,公司的净资产价值才会有保障,我们才可以使用市净率来对其进行估值。换句话说,如果指数基金背后的公司,盈利处于不稳定状态,或者盈利呈现周期性变化的特征,但即使在公司盈利最差的情况下,公司也是赚钱的,那我们就可以使用博格公式的变种,也就是通过市净率这个估值指标来分析这类指数基金。


我们观察一下2000~2017年标普500的市净率走势,就会发现,实际上在金融危机的时候,美股已经到了估值的底部,并不是高估的。这就是用市净率辅助估值的意义了。


这里我把第三章介绍过的指数基金,进行了分类,读者可以参考如表4.2所示的分类,快速地判断各个指数基金适合使用的估值分析方法,以及其对应的高低估值区间。 表4.2 指数基金估值分析方法汇总


根据指数背后公司的盈利所处的状态,我们可以把指数分为4个类别,分别是: (1)盈利稳定的指数。 (2)盈利呈高速增长态势的指数。 (3)盈利处于不稳定状态或呈周期性变化,但行业没有长期亏损记录的指数。 (4)长期亏损的指数。


盈利稳定的指数,可以直接使用博格公式的快速判断版本,也就是盈利收益率法对其进行分析。这种方法容易掌握,成功率比较高,又简单有效,是最适合新手投资者的方法。 盈利呈高速增长态势的指数,可以使用博格公式对其进行判断。如果指数当前的市盈率处于它历史市盈率波动范围的较低区域,就可以投资它。这种应用,比上一种方法增加了难度,需要我们具备分析指数的历史数据、判断指数的历史波动范围的能力。 盈利处于不稳定状态或者盈利呈周期性变化,但行业没有长期亏损记录的指数,则可以应用博格公式的变种来分析它。如果指数当前的市净率处于历史市净率波动范围的较低区域,可以对其进行投资。不过,这种应用的难度比前两种就更大了,因为增加了不稳定的因素——盈利,再加上我们还要有足够的能力来分析指数的相关历史数据。 最后,如果指数背后的公司是长期亏损的,那么直接放弃就好了。


格雷厄姆对价值投资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理论,分别是价格与价值的关系、能力圈,以及安全边际。 ·常见的估值指标有:市盈率、盈利收益率、市净率、股息率。 ·查询指数估值的三种方式:通过笔者的公众号获取每日估值推送;通过指数官网查询;通过付费金融终端查询。 ·挑选指数基金有两个策略:盈利收益率法和博格公式法。 ·不同类型的指数基金需要使用不同的策略进行投资。比如盈利稳定的价值指数可以采用盈利收益率法来投资;成长指数可以使用博格公式法进行投资;周期指数可以使用博格公式的变种来投资;困境指数建议直接放弃。


定投有很多的好处。 第一,我们不需要很多钱也可以开始定投。定投指数基金的门槛是很低的,大多数指数基金都只要百元左右就可以开始定投。


第二,定投对投资时机要求也不高。每个月只需要在固定的时间里去投资就可以。


第三,定投可以分摊成本,化腐朽为神奇。 例如,去市场上买苹果,贵的时候10元一斤,便宜的时候5元一斤。我们每次买10元的苹果,贵的时候能买1斤,便宜的时候能买两斤,这样算下来,平均6.7元一斤。 定投可以自动地让我们在便宜的时候多买一些,如果便宜的时间越长,我们就可以把成本摊得更低。


用盈利收益率法和博格公式法,结合指数基金进行定投,策略可以总结如下:


盈利收益率法+定投。 ·在盈利收益率大于10%的时候坚持定投。 ·盈利收益率小于10%,大于6.4%的时候暂停定投,继续持有;可以定投其他盈利收益率大于10%的品种。 ·盈利收益率小于6.4%的时候卖出。


博格公式法+定投。 ·在市盈率或市净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时候坚持定投。 ·市盈率市净率进入正常估值,暂停定投,继续持有;可以定投其他处于底部区域的品种。 ·当市盈率市净率进入历史较高区域的时候卖出。


定投指数基金,按照操作渠道的不同,可以分为场内渠道和场外渠道。场内渠道主要是通过股票交易软件来进行,而场外渠道则分为银行、基金公司和互联网基金平台三类。得益于现在互联网的发达,我们投资基金,可以很方便地从电脑或手机上直接操作了。


场内基金,它的优势有两个:第一,交易很迅速,一般当天卖出,资金立刻能就返还到账户中,第二天可以提现。场内基金的交易成交价就是当时交易的实时价格。第二,它的交易费用要低一些。一般场内基金的交易手续费在0.03%左右,部分券商能做到更低。而场内基金的缺点也很明显,一是需要我们手动去买卖,二是场内基金的数量比较少,可选面不大。


场外基金的优点则在于不需要去开户,通过银行、网络平台等渠道就可以直接购买,场外基金还可以设置自动定投,更加省心。场外基金的品种也更丰富,可以满足我们更多的需求,这一点也非常重要。至于缺点则是场外交易会慢一些,一般赎回后要数日到账,不同的基金具体时间是不一样的,通常情况下在我们投资的时候都会有说明,操作时注意看一下说明就好。需要注意的是,场外基金的交易不是即时交易,需要我们先提交交易申请,在交易日的下午三点收盘后才会成交,成交价是当个交易日收盘后的基金净值。


在交易基金的过程中,最常见的费用名称,主要有6个,分别是申购费赎回费、买卖佣金、销售服务费、印花税、分红税和所得税,这也是交易指数基金的过程中最常见的几个费用。


我们先来看一下分红除权是怎么回事。 假设某只场内指数基金,单位净值是1.6元,2016年6月1日时,每份基金分红0.2元。如果我们在2016年5月底,买入这只基金100份,需要160元。那么到了2016年6月1日,我们会发现手里持有价值140元的基金,外加20元的现金分红。基金单位净值,则会在分红后,从1.6元降低到1.4元。 这就是分红除权,分红前的基金净值减去分红额度,等于分红后的基金净值。


对分红的处理,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在指数基金的低估区域,分红适合再投入;而当指数基金不低估的时候,分红可以投入到其他低估的品种上。这样就能把指数基金的分红充分利用起来,获得更高的长期收益。


手里有一笔资金,该不该一次性买入低估的指数基金? 有的朋友在刚开始投资指数基金的时候,手里就已经有一笔不小的资金了,这时候就会纠结要不要一次性投入到低估的指数基金上,但如果没有定投的经验,一次性全部买入指数基金后,遇到波动就很难坚持下来,所以最好的投资方式是,制订一个定投计划,把钱分批投入到指数基金上。


另外,在投资之前,还要先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年龄与风险承受能力。一般来说,同样是做投资,年轻人能够承担相对更大的风险,而人到中年或者已经退休了,则更适合选择较稳健的投资方式。根据年龄和风险承受能力的不同,我们可以判断出适合自己投资的不同基金的比例是多少。 这里给读者分享一个判断资金分配比例的公式。指数基金是一种风险比较高的资产,我们可以用100减去自己当前的年龄,用得到的数值加上百分号就是适合投入到指数基金中的资金比例。 例如当前年龄35岁,总流动资产100万元,则100-35=65。65%就是可以投资于指数基金的资金比例,再用100万乘以65%也就是65万元。 当然我们在投资的时候,更多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可以计算一下家庭平均年龄。


定投计划表 1.梳理现金流 (1)我的家庭月收入是元,家庭月开支是元。每个月剩余资金元(剩余资金=月收入-月开支)。 (2)每个月的剩余资金,我打算拿出%的比例来定投(一般50%比较合适),也就是说,每个月我能用来定投指数基金的资金是元。 2.选择适合定投的指数基金 通过□公众号或者□指数网站,查找出当前处于低估、适合定投的指数基金有只,分别是:。 □我的每月定投资金少于1 000元,可以选1只,我选择; □我的每月定投资金在1000~3000元或以上,可以选2~3只,我选择,每只指数基金的定投金额分别为。 3.构建定投计划 (1)寻找适合自己的定投渠道。 □我有过投资股票的经验,熟悉场内操作,可以从场内入手,券商是,使用的股票交易软件是。 □我是新人,刚开始接触定投,可以从场外开始入手,选择场外的定投平台是。 (2)确定每月的定投日期。 我选择每月__日作为定投日进行定投,原因是(比如这是每月发工资后的第一天),将本月定投资金投入到低估值指数基金上。 (3)列出投资策略。 我的投资策略是: 在指数基金低估的时候,坚持每月定投。 在指数基金恢复正常估值的时候,坚定持有基金份额。 到牛市指数基金高估的时候,分批卖出获利。 4.做好定投记录 在记录定投信息的时候,主要需要记录的是:定投的时间、定投的操作(买/卖)、定投买入或卖出的品种、定投买入或卖出的总金额、成交的基金份额数量、买入或卖出的估值。可制作“定投记录表”如表6.1所示。 表6.1 定投记录表 这里用一组记录作为演示,见表6.2。 表6.2 定投记录表示例 有了定投记录表,就可以很方便地记录定投的历史、投入的资金,也方便用IRR公式来计算定投的收益率了。


在定投过程中,我们还会面临各种不同的特殊需求。这里用三个实例,讲解一下三种最有代表性的定投需求,以及如何针对不同需求制定相应的定投计划。这三个实例分别是为父母构建的养老定投计划,为自己构建的加薪定投计划,以及为孩子构建的教育定投计划。三个计划都以1 000元作为初始投资资金。


其次,对于上班族的投资,要牢记以下三个原则: 原则一:钱少也要存,节流为先。 不要以为小钱不要紧,要知道聚沙成塔。比如在单位吃一次外卖,可能要比自己做饭带去单位贵10元。每周来这么两三次,一年下来就是几千元。 现在货币基金的起购金额都是1元起,我们可以把小钱省下来,汇总,再投入到每月的定投中去。 原则二:区分“想要”和“必需”。 要有正确的消费观。知道哪些是自己想要的,哪些是自己必需的,把钱花在刀刃上。 原则三:越早开始投资越好。 投资是一个复利游戏,早10年学会正确的投资方法并开始投资,就可以让雪球越滚越大,收益自然越来越高。 另外,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工资收入也会迅速提升,定投金额也可以随之增加。


首先要明确一点,对于年轻上班族来说,认真工作才是让自己资产变多的最佳途径,而不是靠投资致富。 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努力工作几年,薪水增加两三倍一点都不难。但是想在几年里靠投资让资产增长两三倍,没有人能保证做到。所以年轻人最主要的是努力拼搏,无论是上班工作还是努力创业,靠事业提升收入是最关键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构建一个适合自己的详细定投计划分为四个步骤:梳理自己的现金流、挑选好基金、构建定投计划、定期检查优化。 ·制作定投计划表,并将计划表打印出来(尽量大一些),张贴在家中显眼的位置。 ·通过参考三个定投实例完善自己的定投计划:为父母构建养老定投计划、为自己构建加薪定投计划、为子女构建教育定投计划。


债券基金是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它主要投资的是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


·家庭资产配置中需要根据资金的不同使用时间来投资不同的投资品种。货币基金适合打理随取随用的资金,债券基金适合打理中短期(1~3年)的资金,而指数基金适合打理长期(3年以上)的资金。 ·为了获得长期较高的收益,跑赢通货膨胀,家庭资产的配置长期看应该以指数基金为主,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主要作为补充和辅助。


我卖出指数基金,是参考的巴菲特关于卖出的三条件。巴菲特对股票的卖出,有以下三个标准: 基本面恶化 对指数基金来说,基


定投买入多少钱合适? 这个问题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每个人的收入和开支都不同。 一个比较普适的方法,是“(每个月收入-各项开支)×0.5”作为定投指数基金的金额。例如每个月赚8 000元,除去各项开支后剩余4 000元,就定投2 000元。基本上适合大多数人。

欢迎与我分享你的看法。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taowusheng.cn/